兵团政务网

2014年兵团教育局(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5年03月11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兵团教育局(体育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兵团教育局(体育局、语言文字委员会)网站(http://jyj.xjb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教育局(体育局)办公室(电话:0991-2896295)。

  一、概述

  2014年,兵团教育局(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条例》,以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创新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和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着力增强局机关信息公开意识。一是领导重视。局党组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工作规划和指导。按照2014年兵团办公厅关于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进行重点任务分解。三是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人员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

  (二)不断健全教育体育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兵团教育信息网网站管理办法》《网站信息发布与审核流程条例》《网站新闻发布规范条例》《关于做好我局政务网站信息保障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审查制度和审查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在信息公开中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积极推动教育体育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制定多项规范性文件均在门户网站和兵团教育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了社会各方意见建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情况。2014年,兵团教育局(体育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120条。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较2013年显著提升。

  (二)通过政务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4年,教育局(体育局)强化网站首页建设,调整优化网页栏目,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策划发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信息20余条,通过文字、视频、链接等多种形式发布政策文件、部门动态、政策解读等各类信息150篇次。处理网民各类政策咨询达100余人次,处理网民邮件150余封,答复网民留言200条,接待来访10批次30余人次。

(三)完善政务网站情况。2014年,兵团教育局(体育局)按照《2014年兵团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网站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关要求,发布教育局(体育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等,完善包括局领导简历、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等部门概况信息,及时用新闻、图片、视频等方式报道本部门重大政务活动,做好政务网站与兵团教育信息网关于中等职业毕业证书查询、教师“特岗”计划的链接,开设局长信箱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4,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规定,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力推进教育体育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体育信息,提高教育体育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研究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兵团党委“二十六条规定”关于“畅通意见渠道”和“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二要突出公开重点。按照兵团要求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大学生招生信息、收费信息等公开公示力度。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大教育重要政策、重大部署、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信息发布。三要强化服务意识。继续提高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效率和质量,切实满足群众知情权。整合教育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平台和资源,提供高效便民服务。四要推动制度落实。采用广泛调研、实地抽查、群众评议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指导推动全系统落实各项公开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