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举办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16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教办发〔2016〕30号

各师(市)教育局,兵团直属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兵团职业教育信息化推进计划(2016-2020年)》(兵教办发〔2016〕14号)精神,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提高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我局将于8月举办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现将大赛相关文件印发你们,请认真做好准备工作。请石河子大学高职学院也按相关要求参加此次比赛。

联系人:李媛媛

联系电话:0991-2896280

附件: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方案

                           兵团教育局

                         2016年5月18日

附件

2016年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方案

一、比赛项目

(一)中职组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限公共基础课和农林牧渔类、资源环境类、能源与新能源类、土木水利类、加工制造类、轻纺食品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教育类、休闲保健类、体育与健身类、文化艺术类、司法服务类专业课。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课程和专业。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设两个小组,分别限定教学内容。具体教学内容、操作要求和设备清单将另行通知。

(二)高职组

1.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限公共基础课和农林牧渔大类、土木建筑与水利类、装备制造大类、交通运输大类、财经商贸大类、旅游大类、公安与司法大类、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专业课。

2.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参赛内容自选,不限课程和专业。

3.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设两个小组,分别限定教学内容。具体教学内容、操作要求和设备清单将另行通知。

二、赛项要求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突出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完成特定教学任务的能力。

1.教学设计应基于现代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科学、合理、巧妙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

2.教学设计可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设计。

3.参赛作品已用于课堂教学(含实训场所、网络环境等),教学应用效果突出。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进行教学设计,并在课堂教学中具体实施、完成预定教学任务的能力。

1.参赛作品应依据信息化教学设计,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创设学习环境,改进教与学方式,实施课堂教学。

2.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学习(训练)内容,教学时长原则上控制在35-45分钟。

(三)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重点考察教师充分、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环境,针对给定的实训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1.参赛教师自定义教学情境,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用好现场提供的设施、设备和数字资源,解决实训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参赛教师应充分使用现场提供的教学设施、设备和教学用具,完成规定的操作,并展示操作效果。

三、比赛内容

(一)参赛内容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专业基础课程的,应依据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大纲(教职成〔2009〕3号)或大类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教职成〔2009〕8号)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二)参赛内容为高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的,应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三)参赛内容为专业技能课内容的,应依据教育部已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或《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的教学要求,参照相关课程“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版本不限)进行制作和设计。

四、比赛方式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

本赛项采取先网络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赛前完成教学设计。主讲教师根据教学设计,录制不超过10分钟的讲解视频(录制软件不限,MP4格式),讲解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以及实际成效。经网络初评入围决赛的参赛教师,决赛时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10分钟,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二)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主讲教师根据教学设计和教案实施课堂教学,录制教学过程视频。提交的课程实录视频(MP4格式)应与教学设计、教案内容一致,应保证视频音轨信号完整、连贯,视频应清晰反映师生课堂教学情况,画面可在不同机位间切换,不允许另行剪辑。

(三)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

本赛项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讲解教学设计20分钟(含现场操作),答辩5分钟,换场3分钟。

五、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单项奖和团体奖。单项奖按比赛项目分别设奖,原则上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30%。团体奖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二)比赛获奖名单将在兵团教育信息网上公示、我局审定后公布。

(三)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限制专业,我局将根据比赛情况选拔优秀作品代表兵团参加2016年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

六、参赛要求

(一)校级比赛原则上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以学校为单位组织代表队参加兵团现场比赛,中高职可分别组队,各代表队参赛教师须经校级信息化教学大赛选拔产生,每个代表队报名总人数不超过12人。

(二)参赛教师应是学校在职教师,性别、年龄不限。每位教师限报一个赛项的比赛。

(三)各赛项均可以个人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团队成员须为同一职业院校在职教师,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为第一完成人。同时,报名后团队成员名单及排列顺序不得随意变更。

(四)参赛作品的具体音视频技术指标要求为:视频压缩采用H.264(MPEG-4 Part10:profile=main,level=3.0)编码方式,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帧率为25fps,分辨率不低于720×576(4:3)或1024×576(16:9),音频采样率48KHz,码流率128Kbps(恒定)。

(五)参赛作品应为原创,资料引用应注明出处。作品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其责任由参赛者承担。已参加过往届全国和兵团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并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不得参加2016年比赛。

(六)经作者同意,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对大赛成果的公益性共享。

(七)比赛采取匿名方式进行,禁止参赛教师进行学校和个人情况介绍。

(八)参赛软件应在Windows系统下或IE浏览器下能直接运行。

(九)各代表队报送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参赛作品,每个专业不超过2件;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参赛作品,不得有课程(公共基础课)或专业类(大类)的重复;信息化实训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每个教学内容限报1件。

七、资料报送要求

(一)本届大赛的报名和电子版材料提交工作以代表队为单位统一在兵团教育信息网(http://www.xjbtedu.cn)上进行。

(二)请各代表队于2016年7月5日24:00前,完成网上报名工作,于7月12日24:00前完成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录制视频和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讲解视频、教案、说课稿的网上提交工作。提交的电子版材料均须查杀病毒,以免影响比赛。

(三)除报名表、汇总表外,各赛项提交的参赛材料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任何信息。

(四)请各代表队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本次大赛的网络报名工作,并及时与大赛组委会取得联系。

(五)各代表队在报名和材料提交工作中有何问题与情况,请及时与我局职成处联系。凡未按时在网上完成报名和材料提交工作的,一律不获得参赛资格。

(六)上述各项材料提交后,请与组委会电话确认。

兵团教育局办公室                    2016年5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