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4月24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教发电〔2017〕68号

各师(市)教育局、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团委, 兵团直属职业院校:

为办好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现将举办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2017年5月7日-5月13日

(二)主题:共筑职教梦 喜迎十九大

二、主要活动

(一)开放校园。职业院校要面向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区群众开放校园,紧密结合本校特点和育人环境,开展职业体验和观摩、校园文化展示、校企合作和职业教育各类竞赛成果展示、开展劳模、技能大师、技术能手进校园活动,团委要集中组织开展“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职业院校毕业生校园分享活动等,让中小学生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充分发现职业乐趣,为未来职业启智启蒙;让家长亲身体验职业教育内涵与功能,让群众全面了解职业和职业院校,提升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

(二)开放企业。充分发挥职教集团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参与人才培养的企业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辟通道或展区,开展工作现场体和验观摩活动,介绍产业发展前景和工作流程,展示工匠(大师)技艺绝活,展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前景等,激发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为企业设立人才招聘洽谈区域,让群众充分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感受职业教育支撑中国制造、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作用,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三)走进社区。各师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兵团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组织师生积极走进社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健康饮食咨询、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进城务工常识、子女职业生涯规划等服务活动,让人民群众感知职业教育服务现代美好生活。开展“田野青春”职校行活动,把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送到贫困团场、连队,联合驻连第一书记、大学生连官等共同推进脱贫攻坚。

三、宣传内容

各师(市)应紧扣活动周主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全面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职业教育取得的成就,凝聚全社会和战线力量,以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宣传应注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重点包括以下内容,并结合实际不断丰富。

(一)宣传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宣传兵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政策措施。

(二)宣传职教成果。宣传职业教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脱贫、“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等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贡献。展示职业教育在制度建设、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反映各地发展职业教育的特色、亮点、成效。

(三)宣传重点活动。围绕活动周主题活动,重点展示各师(市)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十周年为节点,展示各校大赛风采,宣传职业教育以赛促教的经验成果;展示职业院校“文明风采”竞赛成果,宣传职业教育以德为先、德技并重的教育理念。

(四)宣传职教故事。讲述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故事、优秀校友故事、良师育人故事、校企办学故事、社会捐资助学故事等,突出宣传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等。团委要集中宣传职业院校受表彰的“两红两优”以及寻访出来的“最美中职生”、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等典型。深入挖掘追溯职业教育发展历史,开展纪念活动。

(五)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将于5月6日在石河子市举办。启动仪式将集中开展开放校园活动、开放企业活动、走进社区活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职业体验活动、学生技能展示活动、校企对接活动、招生就业宣传活动(见附件3)。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各师(市)教育局要牵头落实好定期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基本制度,充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设计;突出活动重点,办出职教特色;贴近职工群众,营造良好氛围。精心策划、精准发力、精确督导,并有专项经费保障。要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好活动周相关活动,使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积极争取邀请师(市)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周有关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活动周。

(二)师(市)教育局要积极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组织发动技工院校参与活动周各项活动。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要根据自身职责,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校企互动,向学生开放,向社会开放,演示先进工艺流程,展示最新产品或优质服务。

(三)团组织要建立兵团、师(市)和学校三级团委联动、层层开展活动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团属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收看团中央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巡回报告,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分享活动。

(四)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紧密结合开展的主要活动,进行多层次、各角度、全方位的职业教育宣传。

五、其他事项

(一)制定本地方案。各师(市)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周方案,设计活动周宣传海报等,并于4月26日前将方案和海报报送至兵团教育局。

(二)及时报送信息。活动周期间,请各师(市)每天认真收集并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兵团教育局报送典型活动案例、职教故事、宣传报道案例等。

(三)开辟网络平台。兵团教育局将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专栏对各师(市)活动情况进行展示与宣传,并将各师(市)优秀案例推荐至教育部。参与组织的其他部门也都要设立相应专栏或网站进行活动展示与宣传。

(四)请各师(市)于2017年5月20日前将职业教育活动周总结分别报至送兵团教育局、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兵团团委邮箱。总结内容应包括活动周开展基本情况、主要举措、经验与成效、问题分析等。

兵团教育局联系人:丁廷祥   0991-2896280

邮箱:550782692@qq.com

兵团党委宣传部联系人:黄晓虎   0991-2896489

邮箱:btxwc@126.com

兵团人社局联系人:靖安岩   0991-2896923

邮箱:1374627404@qq.com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人:王勇   0991-2896881

邮箱:btgxwbgs@126.com

兵团团委:刘磊   0991-2890587

邮箱:xueshaobu@126.com

附件:1.职业教育活动周标识

2.职业教育活动周口号(推荐使用)

3.2017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兵团启动仪式有关要求

兵 团 教 育 局

兵团党委宣传部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兵     团     团     委

2017年4月21日

附件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