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兵团学前、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项目(2017)、高中远程网络研修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06月23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教发电〔2017〕121号

各师教育局, 兵团一、二、三中,塔里木大学幼儿园,石河子大学幼儿园,兵团机关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兵团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7〕2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个五年管理周期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规划(2014-2018年)》(兵教发〔2014〕12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提升学科教师教学技能为目标,以解决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依托教师网络研修社区,结合学校的校本研修以及教师日常教学活动,对兵团中小学各学科教师进行150学时的远程网络培训(其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50学时,学科专业技能50学时,校本研修方法50学时)。进一步创新教师网络研修模式,加强教师工作坊研修工作,建立骨干引领全员培训机制,推动校本研修常态化,促进以校为本的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中小学校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学科教学的能力,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培训对象与遴选条件

(一)管理员集中培训。

1.师级管理者:负责教师远程培训管理工作人员1人。

2.班级管理员。由各师教育局项目办按照班级管理员名额表(附件2)报送参训学员,需符合以下条件:本师教研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远程培训指导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多次担任过国家或兵团远程培训班级指导教师工作,具有培训改革意识;沟通交流能力强,能够起到“种子”教师作用,年龄50岁以下;身体健康,能独立承担网络研修指导和组织工作。

(二)远程网络研修培训对象。

遴选5722名幼儿教师、中小学教师参加网络研修(各师名额分配见附件1)。遴选条件: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具备参加远程培训和网络学习的条件和能力;少数民族教师要求语言能够适应国语授课。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实施素质教育和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求,以学科为基础,以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以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为目的,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作为培训重点,紧密结合教师教育教学实际,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深度融合,采取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线上学习交流与线下学习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四、培训时间、地点及学时登记

(一)培训管理者集中培训时间:

2017年6月29日—7月1日

报到时间:2017年6月29日

培训地点:兵团广播电视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乌鲁木齐市二道湾路一巷100号);

(二)远程网络研修时间:

2017年7月10日—2017年10月31日;

(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考核时间:

2017年11月5日—2017年12月5日。

(四)培训机构任务安排:见附件1。

(五)学员按要求完成网上培训并考核合格,自行登陆个人培训档案打印结业证书,按150学时纳入继续教育学时并予以登记(含校本研修50学时)。

(六)管理员集中培训食宿统一安排,费用由培训机构承担,来回路费由所在单位报销。教师参加网络研修学习,费用由教育部、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有关要求

(一)各师教育局、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师远程培训工作的认识,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强化培训过程性管理。凡报名未参训或学习不合格、培训考核不达标的教师,要结合职称、评优、评先和绩效等教师专业成长制定相应的惩处措施,督促教师认真学习。要安排专人专职负责“国培计划”—兵团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报名、测评组织、监督和培训效果评估检查,切实按照兵团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远程和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培训。凡今年未完成兵团下达的培训任务的单位,明年将缩减“国培计划”各项目培训名额,并通报没有完成任务的师、学校和教师。

(二)各单位培训负责人于6月28日前按照班级管理员名额(见附件2)选派班级管理员,并将班级管理员信息表(见附件3)发送至兵团中小学电化教育馆邮箱;于6月30日将远程网络研修学员信息按照学校汇总后,将参训学员信息表导入教师培训管理平台,参训学员信息表上传模板在教师培训管理平台上下载。

兵团教育局师资处联系人:顾亚霜 电话:0991-2896283

兵团中小学电化教育馆联系人:徐婷婷

联系电话:0991-8879207 邮箱:276140759@qq.com

附件:1.兵团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项目(2017)参训学

员名额分配表

2.兵团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项目(2017)班级管

理员名额分配表

3.兵团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项目(2017)班级管理员

信息表

兵团教育局

2017年6月22日

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兵团学前、中小学教师远程网络培训项目(2017)、高中远程网络研修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