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做好2018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17年12月25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教发电〔2018〕247号

各师教育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兵团广播电视大学,农垦科学院,兵直有关单位:

2018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以下简称西部项目)选派工作即将开始,为做好兵团2018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出国留学人员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一)高级研究学者:留学期限为3-6个月。

(二)访问学者:留学期限3-12个月。

(留学期限在6个月以下的仅限“科研团队”、“地方子项目”及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统一安排成班派出项目申请人填报)。

(三)博士后: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二、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应符合《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条件,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具有学成回国为兵团经济建设事业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申请人应是兵团的学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行政机关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申请人原则上应主持或参与研究项目、课题,出国研修计划应紧密结合在研项目、课题及所在单位重点工作。暂不受理无业人员、个体从业者及正在境外学习或工作人员的申请。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含西部项目)的出国留学人员,回国后工作须满5年方可再次申请此项目。

(三)申请人留学专业主要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专项、前沿技术、基础研究,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其他国家战略和重要行业发展急需领域,以及符合兵团发展的急需专业,能为推动兵团经济、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申请人申请时须提交外方正式邀请函方可申报,邀请信中邀请开始留学时间应在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留学资格有效期截止时间)之间。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外教育、科研机构合作协议派出者(国家留学基金委统一安排成班派出项目)不须提交。

(五)外语水平需达到《2018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拔简章》确定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申请时外语水平未达到合格标准者,如系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以反映其外语水平的外语考试成绩证明,如WSK/TOEFL/IELTS考试成绩单复印件等。此部分人员被录取后,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参加相应外语考试,获得相关培训结业证书或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后方可派出。希望参加外语培训者,应在申请表中注明意向培训地点。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录取申请时外语水平达到合格标准者。

(六)留学基金委统一成班派出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校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项目、高校专业课程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请按照附件4中各项目的具体申请条件组织申报。

三、申请办法

(一)申报人在申报西部项目时,请在网上认真查阅相关内容。查询网站: www.csc.edu.cn→出国留学→2018年留学项目专栏→国内合作项目→仔细阅读“2018年西部及地方项目专栏”。

(二)受理机构。

兵团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受理机构为兵团教育局,申报人员的材料由兵团教育局外事处受理。

(三)申请时间及方式。

1.留学基金委统一安排成班派出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校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项目、高校专业课程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选派工作如下:

申请人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应于2018年1月5日至1月15日登录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4月公布录取结果,6月起有关项目留学人员陆续派出。请各推荐单位于2018年1月18日前由所在单位的外事部门统一将申请材料一式3份上报兵团教育局外事处,进行材料审核,逾期不再受理。

2.所在单位或个人合作渠道留学人员选派工作如下:

申请人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应于2018年4月1日至4月15日登录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网上报名系统(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7月公布录取结果,9月起语言培训,符合条件人员陆续派出。请各推荐单位于2018年4月18日前由所在单位的外事部门统一将申请材料一式3份上报兵团教育局外事处,进行材料审核,逾期不再受理。

(四)请按照《关于准备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出国留学申请材料的说明》准备三份申请材料(一份原件,两份复印件)。

四、建档立卡工作

为切实推动留学人员回国发挥作用,增强项目留学效益,留学基金委试行开展为留学人员建档立卡工作。

请推选单位对2018年每位新派出留学人员填写留学档案卡,对留学人员跟踪管理和测评,做到“派出之前有要求,在外管理有办法,回国之后有考核”,并及时更新填写留学档案卡内容。

(一)派出之前有要求。请推选单位或具体派出部门相关领导在留学人员出国前与其谈话,对其在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进行安全、思想、身心健康、保密、业务等方面行前教育,并确定留学期间的具体联系人等。

(二)在外管理有办法。即对留学人员定期提交的留学报告做出优、良等评价,与留学人员保持联系和沟通,掌握留学人员学术研究、思想和精神等状况,使留学人员安全留学、成功留学。

(三)回国之后有考核。即通过“三个一”的报告(向推选单位或院系、部门领导做一次汇报,为同事做一场交流分享报告,为学生做一场讲座或报告)等措施,推动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并将留学人员回国在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方面完成留学任务情况,三年内发挥作用情况,包括所取得重要成果、奖励、职务晋级等跟踪评估。

五、签约派出

获得西部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录取派出的出国留学人员,根据国家公费出国留学的有关管理规定,需签约派出(待录取时再发通知详细说明)。其在培训和国外留学期间,原工作单位的工资、待遇不变。

六、管理

(一)请各单位严格按照兵团“重点资助学科、专业领域”组织申报,初审合格候选人员所占比例应达到总数的80%方能进行专家联合评审。各单位提交每位申请人单位意见时,请注明其是否为“重点学科、专业领域”人员,以便将来联合评审确定比例。

(二)《单位推荐意见表》是专家评审的重要参考,请各推选单位认真按要求填写被推荐人综合审核评定及具体意见,承担起责任及义务。

(三)请各单位协助做好有关宣传和推荐工作,争取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出国学习深造,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附件3和附件4请自行到兵团教育局网站(http://btjyj.xjbt.gov.cn/)或兵团教育信息网(http://www.xjbtedu.cn/)上下载。

联系人:宋守荣 贾建鹰

电 话:0991-2896281

传 真:0991-2896292

地 址:乌鲁木齐市光明路196号

附件:1.兵团中学英语教师项目申报名额分配表

    2.成班出国研修项目申报名额分配表

3.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档案卡(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2018年试用版)

4.成班项目选派简章(2018年1月5日—15日申报项目)

兵团教育局

                                  2017年12月25日

附件1

兵团中学英语教师项目申报名额分配表

单位

申报名额

第一师

1人

第二师

1人

第三师

1人

第四师

1人

第五师

1人

第六师

1人

第七师

1人

第八师

1人

第九师

1人

第十师

1人

第十一师

1人

第十二师

1人

第十三师

1人

第十四师

1人

兵团一中

1人

兵团二中

1人

兵团三中

1人

合计

17人

附件2

成班出国研修项目申报名额分配表

项目名称

申报名额

备注

高校英语教师

出国研修项目

石河子大学

塔里木大学

3人

3人

高校专业课程教师

出国研修项目

石河子大学

塔里木大学

2人

3人

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项目

石河子大学

塔里木大学

5人

5人

高等教育教学法

出国研修项目

(工、农、医3个专业)

石河子大学

塔里木大学

工科1人

农学1人

医学3人

工科2人

农学2人


(2018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选派工作附件3和附件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