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开展兵团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18年05月02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教办发〔2018〕38号

各师(市)教育局,兵团直属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个示范课堂”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7〕49号)精神,我局将组织开展兵团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组织兵团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语文等课程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建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个服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主要内容

(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德育、语文课程为主阵地,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每所示范校至少建设2堂“特色示范课堂”。

(二)各师市教育局要积极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择优推出一大批示范课。除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师范学校以外的中职学校,每校至少建设1堂名师示范课堂。

(三)每校至少推荐一个名师示范课堂建设的典型案例。

三、组织实施

(一)安排部署阶段(4月底前)。各师市教育局组织中等职业学校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确定参加名师示范课堂建设的教师名单和课程内容,填写《“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情况表》并报兵团教育局职成处备案。

(二)课堂建设阶段(5月-6月)。教师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名师示范课堂建设工作,报送建设成果资料和课堂视频光盘。

(三)交流展示阶段(7月-8月)。我局将组织部分优秀的名师示范课堂进行现场交流展示,总结经验成果,收集典型案例。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各师市教育局要将中等职业学校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纳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建立“特色示范课堂”长效建设机制。各中等职业学校作为“特色示范课堂”建设主体,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择优开展示范课堂建设。要认真组织语文、德育等骨干教师全面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中职学校教学实际,组织教师精心备课授课。

(二)引领带动、宣传推广。各师市教育局要要指导所辖中等职业学校定期开展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的展示交流活动,发挥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的引领、辐射作用。要通过课堂教学录像、优秀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微课、微信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

(三)认真梳理、及时总结。要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于6月底前将主要包括总体落实情况、主要成效、特色做法、典型案例等内容的总结报告报送我局。报告要求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字数2500字左右。

联系人:李媛媛

联系电话:0991-2896280

电子邮箱:2433305120@qq.com

邮寄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明路196号兵团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

邮编:830002

附件:“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情况表

        兵团教育局

2018年4月19日

附件

“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情况表

建设学校名称

建设课堂名称

所属专业类名称

所属专业名称

所属课程名称

主讲教师

姓   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民族

职   称

所在院系

职   务

主讲该课程年限

手机号码

邮箱地址

课堂教学目标

主要教学观点

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课堂情况

课堂教学特色

学校党委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兵团教育局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兵团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