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赴河北威县开展党日活动“五问”教育战线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初心

发布时间:18年07月02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赴河北威县开展党日活动

五问”教育战线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初心

2018-07-02 来源:教育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值此中国共产党97岁生日到来之际,7月2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以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党员身份,与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赴河北威县开展党日活动。在冀南党史展览馆,面对党旗,陈宝生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

  河北威县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同年成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县。近年来,在教育部相关司局的支持下,教育扶贫实现了资助困难师生、提升办学条件、落实贫困专项、支持职教发展、开展技能培训、培壮富民产业等“六个精准”,其中依托教育部定点帮扶支持的职教园区累计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2017年,威县被教育部和河北省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脱贫攻坚在河北省62个贫困县成效考核中排名第二。

  威县教育扶贫的进展与成效让教育部办公厅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倍感振奋。党日活动中,陈宝生与支部党员们一起,深入威县职教园区、枣园乡潘店小学的党建远程教育服务站、农家书屋、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国学课堂等进行调研,亲切看望教育部派驻魏家寨村第一书记及挂职干部,并与河北省、邢台市、威县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座谈。

  “从历史中寻求思想的滋养,到脱贫攻坚一线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巨大变化,也是我们为党的97年华诞送上的一份祝福。”座谈会上,陈宝生与在座党员分享了一名老党员的感受和思考。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每逢党的生日,无论是各级党组织还是每个党员,都应该有意识地提出一些问题,既总结过去也展望未来,这样才能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造新成绩,不断取得新收获。一问我们党正面临怎样的形势。要清醒认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既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历史发展时期,又处于世界百年不遇的重大变局之中。要充分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善于应对挑战、善于战胜困难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二问我们党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方位,就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必须牢记教育人的历史担当,抓住打好防范风险、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战来规划、衡量、落实各项任务,优质高效地将党的事业向前推进。三问我们能给党交上怎样的答卷。利用党的生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系统回顾总结,作为一级党组织、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历史交汇期,我们为党的事业做了什么、以后将怎样做。四问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做得怎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夺取了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历史性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教育战线的每一位党员更要对照党的章程和党纪党规的要求,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入党。五问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民心、尊重民意,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造新时代尊师重教的环境氛围,汇聚起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座谈会上,威县县委负责人、教育部派驻魏家寨村第一书记、枣园乡特岗教师代表及教育部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做交流发言。河北省教育厅、邢台市、威县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