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第十二师中小学生赴山东开展2018年夏令营访学活动

发布时间:18年07月25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7月10日至19日,十二师组织67名师生以“援疆相伴齐鲁行 访学寻根共圆梦”为主题,赴山东省开展2018年中小学生夏令营访学活动,开启了民族团结之旅、寻根之旅、文化之旅、圆梦之旅、成长之旅。

经过认真推荐选拔,优先安排52年、54年进疆的山东女兵后裔、民族学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爱国宗教人士等家庭的子女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最终确定了学生营员53名,其中,民族学生营员26名(包括维吾尔族9名、哈萨克族9名、回族5名、蒙古族1名、柯尔克孜族1名、锡伯族1名),占到了营员总数的一半。

参加活动的营员们先后走进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国海军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山东省内知名高校“亲密接触”,在半岛海滨城市观海听涛、海边漫步,参观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青岛会址、奥帆基地、贝壳博物馆,聆听“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讲述沂蒙红嫂感人故事,在孔孟圣地聆听儒学专家讲座,与青岛和威海两所学校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交流活动等。对于深居内陆、远离海洋的学生们来说,泉水叮咚、红荷满湖、碧海蓝天是孩子们对美景的向往;静谧校园、设施齐备、树木成荫是孩子们求学的梦想;载歌载舞、互换礼物、真诚相邀是孩子们“手拉手”活动的收获。

这是一次民族团结之旅,增进了各民族师生、山东青少年与兵团青年之间的情谊。这是一次寻根之旅,山东女兵的后代们回到祖辈生活的地方,了解这方山水,感悟一方人情。这是一次文化之旅,各族师生拜孔庙、进孔府,着汉服、拜恩师,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这是一次圆梦之旅,身处内陆的孩子们,在碧蓝波涛间浸润身心。这是一次成长之旅,青年学子们近距离感受祖国发展、了解历史人文,学习到有助于成长的宝贵知识。

图片6

山东、兵团两地学生互赠礼物

图片16

拜孔庙、着汉服、拜恩师

图片10

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