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厚植廉政文化 弘扬时代清风

发布时间:18年08月01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厚植廉政文化   弘扬时代清风

——第八师石河子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期间,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系统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探索廉政教育新路径,推动党员干部将纪律规矩刻印于心、落实于行,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构建了校园廉政建设新生态。

开设“大讲堂”,增强廉政教育针对性。

7月24日,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召开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警示教育动员大会。以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党纪党规为主题作专题党课,从为什么要遵守党纪党规、如何严守党纪党规2个方面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党章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必须强化忠诚意识,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

随后,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信仰的迷失》,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告诫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反腐的防线就会一泻千里,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只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坚守政道,才能保持人生的正确航向,在风浪中不动摇,在诱惑中不迷失。

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架起反腐高压线,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强化“十严禁”,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

暑假来临,为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纪监督,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纪委进一步强化“十个严禁”(即“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以各种名目乱摊派、乱收费;严禁各级各类学校违规招生;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相互宴请;严禁未经批准用公款组织任何形式的学习、培训、考察、研讨等活动”),利用微信、QQ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并设置举报电话和邮箱,构建教育系统暑假期间作风建设新常态。

“以和谐沟通、真诚问候代替向老师送礼品礼金、请客吃饭等行为,不让送礼成为您和老师的精神负担,共同构建家校健康沟通桥梁,维护廉洁平安的校园净土”,通过《廉洁从教,你我同行》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积极支持配合学校开展的教育活动。并通过微信、QQ等多种渠道,向家长宣传教师师德规范和学校开展的廉洁从教活动,向家长温馨告知。

教育局还组成了联合督查组,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督查各单位落实“十个严禁”的相关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不但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进行顶格处理。

拓展“大阵地”,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

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关注“清风兵团”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兵团党员纪法知识微考堂,领导干部带头参与答题活动,一次得不了高分,再次参与答题,不得高分不罢休,不断掀起学党章党规党纪热潮。

同时,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还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手段,全面升级“石河子教育”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廉政论坛”模块,打造“指尖微平台”,为全体党员干部“提神醒脑”,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和廉政意识,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廉政勤政。

此外,教育局打好“亲情牌”,以亲情寄语、亲廉家访等方式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家庭成员的构建“以廉为亲、以廉为孝、以廉为爱”的家庭廉政文化,让廉政清风悄然吹进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家;力推“评议牌”,通过“机关干部评领导班子、‘两代表一委员’评机关单位、群众代表评党员干部”的形式,以榜样的力量感召,在评议中论“英雄”,在潜移默化之中构建了一道坚固的防腐网络。

厚植“廉文化”,深挖传统文化源动力

“一件缝满296块补丁的大衣军装,浸透了军垦老人的血汗,见证了共和国新城的兴旺成长,片片补丁都述说着军垦人辉煌的故事,述说着军垦人不求索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聆听生动感人的讲解,加深对了“兵团精神”内涵的理解,切身体会到老军垦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7月27日下午,石河子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教育进军训基地主题活动在石河子市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隆重举行,正在参加军训活动的石河子第九中学、第三小学、第十七中学的五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一件军大衣”的故事正在精彩上演,樊奕杉同学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参训学生们的阵阵掌声。精彩的红歌大赛、军事技能讲座、图文并茂的黑板报、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和心得分享会在这里轮番上演。师生们以歌曲、三句半、快板和舞蹈等形式展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对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的感悟。

依托“五+N”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八师石河子市教育系统不断创新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方式,让党规党纪宣教活动走进校园,组织教师、家长与孩子同集名言警句,同唱廉洁歌曲,同诵忠孝故事,同读法律书籍,同看法律节目,同建优良家风,同写廉政书信,实现廉政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在青少年心中厚植廉洁文化。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通过师生的诵、讲、演等方式,对优秀传统文化、家风文化、兵团红色文化等进行挖掘、传承,大力助推廉洁之风溢满校园内外,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通讯员 周国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