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八师石河子市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谱写教育“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18年08月20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近年来,第八师石河子市大力深化教育改革,以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资源均衡配置为抓手,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统筹施策、多措并举,推动辖区义务教育呈现出一体化推进、一盘棋运行的良好态势,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夯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

优先发展,重点保障。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发展规划优先考虑、财政支出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累计投入资金18.56亿元,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调整布局,改善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调整学校布局,先后撤并了3所办学规模小、条件差的中小学校,投入2亿元高标准建设3所九年义务教育学校,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发挥集中办学优势,推动提升办学效益。以实施校安工程及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为契机,投入资3.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校舍9万平方米,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并同步实现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信息技术普及率100%、教育网全覆盖和远程教育“班班通”。

实施教育惠民工程,丰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内涵

保障城区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农)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累计接收外来务工(农)随迁子女达9707人。建立留守儿童关心关爱体系。建立留守儿童花名册,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网络。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落实残疾人随班就读政策,按照每年每生6000元标准拨付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无条件接收本学区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入学。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累计下拨1.2亿元“两免一补”专项资金,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到4.2万余人,资助比例达到在校生总数的71.3%,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同时,实施城乡统一的“学生饮用奶”计划和校服购置补贴政策,确保2万余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喝上营养安全奶、穿上靓丽新校服。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好义务教育学校筑梦团队

通过实施“三定两竞”办法(即定期补充、定期培训、定期交流、竞聘上岗、绩效竞高),不断巩固提升教师人才梯队。全面优化教师学科、年龄结构。累计录用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525人,专科以上学历小学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9.6%,本科以上学历初中专任教师比例达到93.07%。建立校长、教师培训机制。采取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远程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校本研修与支教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选派学校管理人员560人次参加校长培训班,10610人次参加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健全校长交流轮岗制度已有44名校领导、708名教师进行了校际间的轮岗交流,24名政治素质高、教学及管理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教师通过竞聘走上了副校级领导岗位。实施“名师工程”。每年投入100万元对荣获“名师”、“高中学科带头人”和“教育贡献奖”荣誉称号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共命名表彰师市“名师”180人,“高中学科带头人”371人,为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推广集团办学模式,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

作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第八师石河子市以“学区集团化管理”作为高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破口,建立起了以强带弱、捆绑发展、共同提高的学区集团。通过七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12个愿景共同、管理共系、规则共守、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信息共通、人才共助、课题共抓、教学共研、评价共促和发展共进的运行良好的学区集团,覆盖了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在学区集团化管理新机制的驱动下,形成了优秀教师跨校服务、青年教师跨校培养、各校教师交流互动的长效人才交流机制,先后有1236名学区干部、教师进行校际间的挂职交流,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了“学区人”, 有效推动了学区人才资源的融合。

狠抓特色教学管理,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深入挖掘教学研究资源,汇聚教研力量,搭建教学管理交流平台,开展“有效教研,高效课堂”、“学科课程标准的校本解读”、“效率课堂探索,合作主题教研,携手均衡发展”、“内化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教研活动,累计3万余人次参与。大力推进教科研基地及基地校建设,建立地区级学科专业委员会22个,教研基地61个,聘任兼职教研员73名。培养国家级教学能手3人、自治区级教学能手6人,自治区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5个,地区级学科能手培养工作室29个,基本形成国家、自治区、地区优秀教师梯队,有效带动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队伍教学水平整体提高。

深化兵地教育融合,共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推动兵地教育融合发展。9所学校承办疆内少数民族初中班,累计培养疆内初中班学生9180人。24所学校与阿克苏地区26所、5所优质学校与叶城县5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校长影子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叶城内初班”等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将义务教育帮扶效益做到最大化。支持南疆教育发展。对口帮扶第三师51团,重点支持1所幼儿园、1所小学、托管1所中学,将对口帮扶学校纳入八师学区集团化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沟通与交流,提高三师教师双语水平。为108名自治区少数民族教师提供“跟班住校”双语能力提高培训。仅2017年,就派出36名校级管理人员,486名中层干部、教师支持南疆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