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塔里木大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19年03月20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座谈会。

3月18日下午,塔里木大学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赵光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洪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爱萍、卢光志、曲义勇出席会议,以及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在行政楼317室举行。

会上,大家一起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现场报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赵光辉主持讲话,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希望大家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学校领导单洪山、张爱萍、卢光志、曲义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代表朱瑞海、欧文希、赵亚锋、张玉祥,机关部门代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蕾、校团委副书记常海亮分别发言。他们结合实际就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针对性实效性、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扎根南疆大地办大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新时代戍边人。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赵光辉总结讲话。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令人倍受鼓舞和振奋。他结合学习思考和学校实际,对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从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高度提升对开好办好学校思政课的认识。要在深刻理解此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上提升认识,要在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上提升认识。要结合推动塔大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推动形成最强烈、最浓厚、最重视、最支持思政课改革创新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作为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作为塔大的“看家本领”,思政课是产生塔大胡杨精神的主力军,也是传播塔大胡杨精神的生力军。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继承发扬塔大胡杨精神,在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师资队伍能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把思政课办成塔大的第一课,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成塔大的第一学院。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是要推动思政课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党团课、形势与政策课,与思政课相结合,使各类课程和思政课同心同向。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学校领导、各有关部门、各基层党委(总支)负责人要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塔大思政课翻开新的一页,把塔大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