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九师教育局扎实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为生命护航

发布时间:19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近期,为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九师教育局多措并举,统筹安排,要求各学校根据放假时间节点,全力做好期末和暑期各项安全工作。

一、安全先行,确保安全工作不放假

一是加强期末安全检查,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放假前,各学校对学校建筑、设施设备、各功能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集中进行了安全检查,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做到“六个到位”,即贵重物品集中保管到位,设施设备断电断水到位,校内外排水渠道淤泥杂物清理到位,和交警、公交等部门联系确保学生安全回家返校到位,值班必需的安保器材配齐到位,学校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到位。二是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各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了涵盖法制、毒品预防、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突出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工作“两个重点”,要求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乘坐合格客运车辆;要求学校按照要求,加大力度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要求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做到“四不三防”,要求学生不参与网络游戏、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和非法组织,不信谣传谣,不进网吧,注意防火、防电、防骗等,避免造成意外损失和伤害。三是做好假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尤其是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值班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值班期间不得擅自脱岗,电话24小时畅通,外出前要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做好工作交接。对重大安全事件和治安案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教育局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四是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人职责。

二、立规明矩,进一步规范假期教育行为

严肃工作纪律。各学校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广大党员教职工加强宣传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明文严禁教职工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严禁参加谢师宴、庆功宴等宴请活动,严禁参与非法集会和非法组织,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或举办、参与举办各类收费培训班、补习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上课和补课,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补习班。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创新作业形式,合理适量布置假期作业。

为切实落实暑期各项工作,九师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暑假期间各学校工作进行不定期督查,力争不留安全死角,创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暑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