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第一师阿拉尔市加快教师轮岗交流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19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近年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以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为契机,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大师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配置和盘活教师人才资源,推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打破地域藩篱,推动交流轮岗

实施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以前,受限于团场学校的办学体制,师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存在较大的困难,2017年交流教师51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数的3.8%。2018年依托团场学校“师办师管”改革,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统筹规划,有序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根据本校教师队伍学科结构、生源变化等情况,科学编制教师交流轮岗计划,重点组织优秀教师向团场学校、薄弱学校流动,2018年交流教师76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人数的6.2%;2019年交流教师132人,占符合交流条件教师人数的11.4%。

二、落实政策支持,保障教师待遇

为做好师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消除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后顾之忧,第一师阿拉尔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有关政策优先保障校长教师的各项待遇。一是收入全面保障。交流轮岗教师在享受原有的各项福利待遇不变的情况下,在绩效工资分配中向交流轮岗教师倾斜,为交流到团场学校的师直学校教师发放团场教师生活补助。二是住房优先保障。为交流轮岗教师优先安排教师周转房,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做好交流轮岗教师的后勤保障工作,保障交流轮岗教师能够安心从教。三是晋职评优优先保障。参加交流轮岗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职务晋升等方面均优先考虑,充分调动教师交流轮岗的工作热情,使教师交流轮岗从之前的“不想不愿”交流转变为“积极主动”交流,有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三、统筹教师资源,交流成效显现

通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盘活了教师资源,实现了教师从单一的“学校人”向教育“系统人”的转变,激活师团教育一池活水。一是通过学校之间的交流让团场教师体验学习师直学校先进的教学方法,让师直学校教师到团场学校发挥教学骨干作用,促进教师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丰富教学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二是通过交流轮岗有效消除教师长期在1所学校或者1个岗位任教而产生的职业倦怠感,帮助教师重新找回职业成就感,激发对教学教研的热情,焕发新的教育激情。三是通过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不仅改善了师资队伍结构,还对完善师域内、校际间的教学质量评比机制创造了条件,形成以提升教学教研水平为目标的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有效促进教育公平,有力推动了师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