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印发2019年兵团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19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局        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卫生健康委         民族宗教事务局

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兵团学生体质健康调研

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

复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兵教办发〔201949


各师市教育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卫生健康委、民族宗教事务局、科技局、财政局,各高校,直属学校:

为组织开展好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教体艺〔20194号),兵团教育局等六部门制订了《2019年兵团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兵团教育局                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

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          兵团民族宗教事务局

兵团科技局                   兵团财政局

   201993




2019年兵团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

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函〔20194号)要求,为做好2019年国家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和抽查复核工作,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调研和抽查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教体艺〔20183号),促使《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成为学校体育常态化工作,完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掌握兵团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和发展趋势,促进师市和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科学评价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成效,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展规划、科学开展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二、调查和抽查对象

本次调研和抽查复核工作在第三、八、九、十一师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和石河子大学进行,调研和抽查对象为汉族6-22周岁在校学生,少数民族6-18周岁在校学生。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共16个年级学生。

三、调研和抽查点校与样本构成

(一)调研和抽查点校确定。

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点校原则上沿用2014年调研点校。因学校合并、名称变更等原因需要调整时,必须在原调研点校附近选择同类学校。更换调研点校需报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协调小组备案。

(二)调研和抽查抽样方法。

本次调研和抽查沿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首先确定调研点校,再以年级分层,以教学班为单位随机整群抽样构成调研和抽查样本。随机整群抽样时,所抽取的班级数要能满足最低调研和抽查样本数量要求。

(三)样本构成、分组与样本含量。

调研和抽查样本分为检测样本和问卷调查样本。

1.检测样本。检测样本分为体检样本和体测样本。体检样本由随机整群抽取的教学班全体学生构成。体测样本由体检样本中筛选的正常学生构成(指能参加各项体育锻炼活动,发育健全、身体健康的学生。凡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身体残缺、畸形患者或一个月内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及正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均不得参加素质项目的测试)。先进行体检项目测试,再进行体测项目测试。

2.样本分组。622岁汉族学生按城、乡、男、女分为四类,每周岁一组,共68个年龄组。涵盖小学一年级至大学四年级共16个年级学生。

3.样本量。618周岁汉族学生每片每类每个年龄组样本量为50人,1922周岁汉族学生每类每个年龄组样本量为100人。

四、调研和抽查项目

包括检测项目和问卷调查。对体检样本中的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高中和普通高校的各年级男女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由兵团教育局牵头并统筹,会同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协调2019兵团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组成兵团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协调小组”,下设“兵团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兵团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办公地点在兵团教育局体卫艺处,指导有关师市和高校做好调研和抽查复核工作。

兵团教育局委托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负责组建检测队,开展对第一、二、四、五、六、七、十、十二、十三、十四师和部分高校的抽查复核工作。调研和抽查点校由校长、有关人员组成本校学生调研和抽查复核工作组,配合教育部检测队完成好本校的调研和抽查任务,确保安全稳定、数据完整和准确性。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负责新增片区和兵团抽查学校的抽取工作。

(二)组建检测队伍。

在历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队的基础上组建,各师市和高校依托现有学校体育、卫生专业机构组建检测队伍,人员构成须包括学校体育教师和当地医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新补充的检测人员必须先接受培训并考试合格,确保熟练掌握相关检测要求和方法。本次调研和抽查中的体检、形态、机能测试和问卷调查工作由本地检测队完成,身体素质测试由教育部委派的新疆师范大学人员完成。

(三)调研工作应有机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体检样本(形态、机能、健康项目)测试和体测样本(素质项目)测试尽量同步进行,可以在规定的时限内分段进行,但体检时间应先于素质项目测试时间。第三、八、九、十一师和石河子大学认真做好本辖区本学校2019年调研工作和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查复核工作的对接安排,确保工作有序完成,其余十个师市和高校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组织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

(四)主要安排。

1.兵团从发文之日起开始各项调研和抽查准备工作。

2.定于20199月初,举办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复核工作培训班,安排部署兵团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

3.20199月初-11月底,开展现场调研及抽查复核工作。印制统一式样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检测卡片,调研问卷与检测卡片装订在一起

4.20191220日前,各师市和高校按照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协调小组提供的统一软件完成调研及抽查数据录入工作,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中心负责数据审核,并将数据上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

5.各师市教育局和高校确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负责人,报送至石河子大学指定邮箱:1291690261@qq.com

六、调研和抽查经费

本次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经费由各师市财政统筹解决。各师市开展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复核工作时使用的检测器材,凡符合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器材规定要求的检测器材在校正后方能使用,不足部分应足额补充。

附件:1.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抽查项目表

       2.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检测卡片(一)

       3.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检测卡片(二)

       4.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调查问卷

      5.2019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

        标准抽查片区


兵教办发[2019]49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