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山东省不断完善教育援疆工作机制 助力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近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第十二师教育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文化大省优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形成了全方位、广角度、深层次教育援疆新格局,有力推动了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统筹资源,构建一体多元格局

依托《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援疆合作协议》《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推动教育援疆合作协议》《曲阜师范大学对口援助兵团十二师教育合作协议》,构建山东省教育厅整体帮扶十二师教育发展,青岛市教育局重点支援十二师教育信息化建设,曲阜师范大学定向帮扶十二师建强教师队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格局。

(二)示范引领,健全共建共享体系

投资500万元建设教学研究、师资培训、鲁兵交流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在5所受援团场学校设立山东援疆教师工作室,充分利用山东教育信息化平台和十二师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成果,开展网上教学活动100余次、名师讲座网络直播23场,形成以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心为枢纽,以互联网+课堂建设为主线,以5个团场的山东援疆教师工作室为支撑的工作布局,健全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的教育援疆工作体系。

(三)互联互通,探索互联网+”路径

青岛市遴选11所中小学名校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校缔结友好学校 每周开设1节青岛名师网络课,累计开展280余次网络教学,5000余名师生从中受益。同时,两地结对学校共同申报了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课题互联网+课堂鲁疆远程教学策略研究》,共同营造教育资源共享、教学成果共用的教育生态,纵深推进互联网+课堂教育援疆模式

(四)内外联动,健全组团帮扶模式

山东省教育厅安排49名教师上门送教,与十二师教师结对互帮互学,共同实施教师培训青蓝工程选拔16齐鲁名师创建山东援疆班 抓好名师示范课、集体评课、互动研讨等关键环节,开展包班教学。曲阜师范大学每年开设十二师骨干教师培训班,安排专家教授定期到十二师送课讲学,安排师范类学生到十二师开展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支教。十二师组织71名学校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济南、青岛等地参加2个月的理论培训和跟岗研修,学习山东名校名师第一手管理教学经验,进一步健全了组团帮扶的教育援疆模式。

(五)以文化人,完善交往交融机制

连续三年组织行访齐鲁·寻根圆梦为主题的夏令营访学活动,先后从山东女兵后代、沙海老兵后代、少数民族学生中选拔197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济南、临沂、青岛、日照、威海等地开展为期十天的参观访学,让兵团学生记住山东美景,感受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齐鲁文化、红色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升华民族情感。同时,筹资600余万元实施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在104团、五一农场、头屯河农场、西山农牧场学校建成孔子文化广场等4个文化广场,墨子之光科学实验室、国学教室等28间功能教室,齐鲁文化长廊、兵团文化园等300多米文化长廊,提升了团场学校文化品位,改善了校园育人环境,推动了学校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