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大力推进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发布时间:20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12月11日,新疆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新疆兵团以塔里木大学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试点,通过不断深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广大教学科研人员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校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据了解,2018年12月28日,兵团教育局会同党委组织部、党委编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在塔里木大学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试点方案》。

以塔里木大学为试点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从完善高校专业设置机制、改革高校编制和岗位管理制度、改善高校进人用人环境、改革高校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完善高校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改革完善高校经费和资产管理、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健全完善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八个方面进行。

其中,在专业设置方面,改进高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鼓励高校面向市场灵活办学,允许高校在目录内自主设置本科、专科专业;完善高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引导高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年度招生计划数量加强高校专业设置指导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专业调整优化。

在工资分配方面,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绩效工资倾斜力度,可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度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扩大高校绩效工资分配自主权,学校自主确定绩效工资水平;落实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政策,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获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现金奖励,计入当年本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总量限制,不计入总量基数;保障高层次人才兼职或创业待遇,不断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在职称评聘方面,下放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权,由高校自主制定学校教师职称评审的实施方案、评审办法和评价标准,自主实施职称评审。新疆兵团人社局、教育局对评审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监督。改进教师职称评审方法,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推动高校将师德表现作为评聘首要条件,建立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按照程序标准,公平、公正、公开地圆满完成了学校2018年度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2019年度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已着手开展。

在扩大高校进人用人自主权方面,支持高校自主研究制定年度公开招聘计划、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方案;简化进人程序,支持学校以试讲(面试)加考察的方式自主实施招聘。改善高校用人管理,推动高校根据其岗位设置方案和管理办法自主做好人员聘后管理。据悉,塔里木大学、石河子大学实现自主招聘,共设置招聘岗位400个,完成招聘计划277个。其中博士38人、硕士210人,比2018年提高了21.59%。

新疆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桂莲说,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和督促塔里木大学抓紧修订完善校内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制度体系层次合理、政策协调一致。根据学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放管服”改革成功经验并及时向兵团其它高校推广,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兵团各部门强化主体责任,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学校的监督管理,保障权力放而不乱、办学活而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