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教育局安排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兵团教育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与指导,确保实现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一、统筹部署,加强指导

(一)教育部门统筹指导。兵团教育局负责统筹指导各师市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依托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各师市教育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各类平台,调集资源,协调师资,组织实施好网络教学工作并监督执行

(二)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各中小学校根据本师市、本校教育信息化应用基础和能力,针对不同学段特点、学生特点和城乡差异等情况,发挥学校自身优势,提出管用有效的实施办法和措施

(三)名校带头积极示范。发挥名校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区域教研、网络集体备课、资源共享、结对帮扶等帮助薄弱学校。发挥兵师两级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发挥教育集团、普通高中3个教研联盟的作用,以兵团二中、石河子一中、华山中学教育资源为基础,向各中小学校推送优质资源。

(四)家校协作全面覆盖。学校加强与家长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及家庭情况,根据每位学生、每个家庭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确保覆盖每名学生,让学生切实受益。

二、细化方案,务求实效

(一)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师市教育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指导方案。各中小学校应根据本校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教学和管理方案。学生学习和管理方案内容安排包括:预习新学期课程、复习已学内容、适量书面作业、阅读文学和科普作品、研究性学习以及适度的体育锻炼。在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 要重视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指导, 尤其重视通过科学宣传, 帮助学生消除因疫情产生的恐惧心理,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维护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
 
(二)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在延迟开学期间, 要求各学校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rrt.xjbtedu,cn新疆教育电视台等资源,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微信、QQ、钉钉平台等多种途径,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指导。初中毕业年级教师要为学生提供精准指导,积极盘活网络资源,充分开发适合本校毕业班学生特点的线上指导课程并保证课程的质量与进程,开展线上教学,引导学生在家实现主动参与、互动探究,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高质量服务。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由学校统一组织,通过各种网络平台的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布置学习任务,开展在线讨论深化学习,开展在线检测反馈教学效果。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自主安排在线课堂,保障教师全员全程参与,开展好线上网络教学活动。其他年级学生以巩固温习已学知识为主,由各学校及教师视不同情况自主安排。

(三)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兵团教育局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充实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教育教学资源,并开通网络云课堂在线学习频道,面向全兵团中小学生提供网络在线教学直播服务。通过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征集优质课件、教学实录等教学资源,充实到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供各中小学自主选用。各级教研部门及学科专业委员会积极搜集、整理各类优质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组织网上集体教研,结合教学实际,录制、推送录像课或微课,开展优质课评选活动。鼓励各师市教育部门及学校推荐分享线上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开展线上教学选择使用的以及中小学生和家长推荐的教育资源,必须经过学校学科教研组审核通过。同时,积极争取援疆省市支持,借助援疆省市优质教育资源丰富兵团各级平台网络教育资源。

(四)严格规范教学秩序。各师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严格禁止学校擅自提前开学,教师违规集中补课,学生提前返校等行为。开学后严格实行“零起点”教学,线上教学不得替代假期后课程教学。不得增加学生、教师负担。开展线上教学推送资源等对学生要完全免费。禁止借线上学习指导搭售其他商品和服务,禁止借机开展商业广告宣传。

(五)主动做好家校沟通。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各师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主导作用,密切家校沟通,引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制定假期活动计划,让学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参与家务劳动,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防止沉溺网络和电子游戏。学校要主动了解学生及家长近14天的出行时间、目的地、乘坐交通工具、健康状况等信息,原则上应每天沟通了解一次。

(六)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师市教育部门要认真考虑学生长期居家的实际,加强假期生活指导,鼓励开展亲子交流、经典阅读、文体活动、影视赏析等。学校要向家长和学生遴选推荐一批优秀图书和电影电视作品,指导开展劳动教育,可以结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组织开展绘画、微视频征文、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三、强化保障,落实责任

(一)建立工作机构。兵团教育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指导工作组,由分管局领导牵头,基础教育处、教育督导处、教研室、电教馆等处室(单位)共同负责,统筹推进全兵团在线教学工作。各师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也要成立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师市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切实负起责任,恪尽职守,创新教学模式,把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办好。每位教师都要积极主动承担停课期间联系和指导学生的任务,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疫情结束后,各师市教育局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教师要给予表彰奖励。

(三)做好经费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中小学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是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特殊举措,要求各师市教育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特事特办,认真落实。同时,要积极主动向师市党委政府汇报,争取资金支持,为开展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

(四)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师市教育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对中小学校开展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学校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组织集中补课、敷衍塞责导致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流于形式或以各种名义收取费用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严肃查处,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