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构建职业教育扶贫体系 不让一个青少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掉队

发布时间:20年07月06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团构建职业教育扶贫体系 

不让一个青少年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掉队


“着力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发挥职业教育特殊优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让任何一个青少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我们建立了完善的职业教育资助体系,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张永安如是说。

7月2日,兵团新闻办举行职业教育助力兵团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宣布,南疆四地州生源及边境团场生源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可享受免教材费和免住宿费,实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

2017年以来,中央和兵团、师市共投入资金3.32亿元,资助学生20.8万人次。2019年新增中职国家奖学金,高职助学金覆盖面扩大到33%、平均资助标准提高到3300元,奖助学金提标扩面全面落实到位。

 兵团教育局着力推进毕业生就业推荐全覆盖。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步建立完善专业设置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努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大力培养实践能力扎实、符合企业需求、“学得好、有出路”的专业技能人才。

近年来,兵团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推荐率100%,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引企入校,既解决了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问题,也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三师图木舒克职业技术学校先后入围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立“招工招生一体化、校企互聘共建师资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与自治区同步启动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先后组织近1600名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赴南疆实习支教,既有效缓解了南疆师市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也提升了学生职业素养、拓宽了就业渠道。

 兵团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援疆优势,积极推动东部省市对口帮扶兵团职业学校实现全覆盖。东部省市参与帮扶的学校中有中职示范校20所、国家示范校或“双高”院校8所。2017年以来,东部省市累计援助项目资金1.47亿元。互派挂职干部和教师134人次,赴支援省市交流学习200人;借助支援省市职业院校优质资源开展培训项目79个,累计培训1.3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