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兵团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教育局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教育局


兵团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精神,加快推进兵团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结合兵团实际,兵团教育局出台了《兵团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以下简称《2.0行动计划》)

一、关于文件框架和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兵团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提出了兵团到2022年实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三全两高一大”目标,兵团教育信息化总体水平跻身全国先进行列。

第三部分实施行动。根据当前兵团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的实际,提出八项具体行动计划。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二是数字校园普及行动,三是教育资源服务普及行动,四是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行动,五是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六是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七是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八是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行动。以上内容建设,完全按照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行动目标内容制定和部署,与解决当前兵团教育信息化亟待解决的紧迫性问题和现代化发展目标相一致。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强调要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机制创新、资金投入、督导评估和专业人员队伍建设等几方面来推进落实行动计划,确保取得良好成效。

二、关于文件定位

2.0行动计划》充分考虑了兵团教育信息化当前“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果,注重强调了“用”的行动和“信息安全”的保障。按照可实施、可量化、可落地的原则,将教育信息化远景目标和战略任务细化为未来几年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抓手,指导推进今后兵团教育信息化工作任务和目标。是未来几年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时间表、路线图及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三、关于总体目标

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到2022年,确保兵团教育信息化全面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基本建立信息化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基本建成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教育服务体系。

四、关于文件特色

《2.0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实施网络精准扶贫扶智行动和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行动,提出通过推动学校实施校际间网络结对结盟,优质校带动薄弱校共同发展的思路和提升学校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育信息化教学能力、学生泛在学习能力和教研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行动。这些都与化解兵团当前中小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义务教育师资均衡、教学资源均衡、提高薄弱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保障薄弱学校开齐开足紧缺课程等突出问题相一致,为兵团实施教育强兵团战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