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涵养“好气质” 满城飘书香

发布时间:21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涵养“好气质” 满城飘书香

470280_500x500 11


2021年1月11日,读者在使用瀑布流电子借阅机。

470281 22


2021年1月11日,读者在可克达拉市图书馆看书。

“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著名诗人博尔赫斯这样形容图书馆。

一座有气质的城市,一定有一个传承文脉、丰富读者精神生活的图书馆。书香浸润,智慧闪光,滋养着“诗与远方”,点亮城市精神之光。

最是书香醉人心。作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四师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正随这座新城飞快地萌芽、拔节,成长为今天朝气蓬勃的模样,厚植着城市的文化底蕴。

以文化城,启动军垦文化名城创建工作

“在西边,与伊宁市相隔20公里的地方,兵团人创造了一个奇迹!”《草原之夜》词作者张加毅的妻子薛蕴华曾这样描述可克达拉市的城市发展。

一曲《草原之夜》,让可克达拉闻名大江南北;如今,红色文化、英雄文化、军垦文化、西域文化、草原文化,让可克达拉市这座现代化新城更具文化内涵。

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响亮提出,以文化城,启动军垦文化名城创建工作,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上的可克达拉市打造成一座“想停留、不想走”的城市!

一个图书馆,浸润一座城,作为师市文化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拔地而起。优雅温馨,文韵悠远。在风景优美的珠江西路上,由冯骥才先生题写的“可克达拉市图书馆”赫然醒目。

“新年伊始,可克达拉市增添了图书馆网红打卡地!”近日,可克达拉市民徐力维带着孩子兴冲冲地来到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参加“悦享可市 阅读可图”网红打卡活动。

在图书馆,徐力维领取了一本制作精美的“通关文牒”,通过打卡、盖纪念章,享受“你选书、我买单”红利。

“我把书名告诉图书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统一采购后会赠送我,激发了一家人看书的热情!”徐力维说。

图书馆开馆后,徐力维就常去看书。自助检索书籍、办证,大数据智慧墙,瀑布流电子借阅机,电子阅览室,休闲阅读厅……在他眼里,这座智慧型图书馆,温馨、大气又时尚,没有什么比悠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更惬意了。

“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浮华皆隐,喧嚣皆息。在这里静下心读读书,真好!”眼下,来这里享受阅读乐趣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几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今,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已与可克达拉市规划展示馆、金谷文化广场一道,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

这座现代化图书馆,馆藏量居兵团各师市图书馆前列

“建设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是师市党委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而做的一件大事。”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聂福荣说。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按国家地市级一级馆标准建设,已具备现代化图书馆功能,目前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硬件设施最好的图书馆,馆藏量居兵团各师市图书馆前列。

可克达拉市图书馆馆长李娜介绍,图书馆建筑总面积达7430平方米,有综合、青少年、报刊、视障、电子等5个阅览区,另设有绘本馆、艺术展厅、多功能报告厅等。目前藏书量有7万余册,涵盖图书22个大类,有10万册电子图书、15万种慕课视频资料等。

“对一座城市来说,图书馆太重要了,它是文化积淀和底蕴所在。人们越靠近它,就越能感受它的魅力。”李娜说,图书馆开馆时,很多人未曾想到,它能吸引大量市民。

2020年12月18日,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建成试运行,向市民发放150张读书证。这一天,天寒地冻,李娜心想,能发掉一半读书证就不错了。没想到,市民蜂拥而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图书馆工作人员第一天就向市民发放了478张读书证。

“这些读书证是免押金的,发得越多,风险就越大,但我们想,这么多人喜欢读书、喜欢图书馆,我们愿意承担这个风险,多在‘以馆养馆’上想办法。”李娜说。

“时尚、温馨,身在浮沉中,心在墨香里。”市民陈玉霖说,图书馆图书种类丰富,领了读书证后,他和家人每周都去图书馆打卡看书。

对书籍的热爱、文化的追求、城市的爱恋,都凝聚在这寒冬长长的队伍里了。李娜激动又欣慰地说:“工作人员吃住在图书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忙碌,都值了!可克达拉市图书馆,正如升起的朝阳,向整个城市洒下明亮柔美的光辉。”

紧跟科技步伐,为市民提供文化产业多重体验

基础设施完善,设计简约美观,空间舒适温馨,与唯实求真的阅读品格高度吻合,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备受读者喜爱。

大厅内,大数据智慧墙实时展示着流通数据,今日借书量、还书量、进馆人数、办证量、馆藏量及分析情况、新书推荐等时时更新,令人一目了然。

大厅一角,3台瀑布流电子借阅机整齐摆放着,读者轻点按键,借阅机中每一本电子图书都会从屏幕顶端缓缓飘落,犹如瀑布飞流直下,通过点触便可查看相关信息,也可通过手机软件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电子图书,实现离线阅读。在这里,传统图书馆服务的刻板印象已经没有,沉浸式体验美妙无比。

在另一角,网红打卡书墙十分醒目,新书热书、豆瓣阅读排行较高的小说类书籍满满当当,颇受读者喜爱。

明快的色彩、有质感的阅读桌、柔软舒适的靠椅,在休闲阅读厅,咖啡休闲区平添几分温馨,新型咖啡借阅机除具备传统借阅机扫码看书、听书的功能外,还提供现磨咖啡,书香、咖啡香完美融合在一起。

在自助服务区,检索、办证、借还等自助服务一体设备一应俱全。站在科技时代前沿,可克达拉市图书馆具有人脸识别借阅图书功能。李娜介绍,这在兵团各师市图书馆为首例,目前在疆内只有自治区图书馆有此功能。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可克达拉市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暖心服务,在每层楼都配备了图书杀菌机,采用对人体无害的植物杀菌素,为读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阅读环境。

“紧跟科技步伐,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建设‘移动图书馆’,用户可通过手机软件,自助完成个人借阅、馆藏查询和多媒体资源使用,达到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获取知识的目的。”李娜介绍,优化“图书馆+”模式,为市民提供文化产业多重体验,他们今后还有很多事要做。

悠悠诗书韵,满城翰墨香。聂福荣表示,助力打造军垦文化名城,四师可克达拉市将以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图书馆建设为平台,建立城市核心阅读圈,为师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