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陈宝生调研北京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1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教育部 编辑:兵团教育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教育部

坚持首善标准 狠抓任务落实 切实推动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宝生调研北京教育工作

  4月9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北京市调研教育综合改革及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会见陈宝生一行,就推进落实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交换意见。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陈宝生出席北京市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市教育、组织、编制、财政、卫生健康等部门负责同志关于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幼儿园、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育英学校实地考察,与基层一线的校长与教师代表交流座谈。

  陈宝生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工作和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定的政治意识、鲜明的首善标准、深邃的战略眼光、精准的专业水平、强烈的历史责任、优良的工作作风,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发生格局性变化。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入思考谋划教育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优化教育生态等方面探索了不少可复制推广的有益经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党中央对新时代教育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希望北京教育把巩固拓展作为全年工作的主调,创新体制机制,推进“顶层设计、分层施工,条条督导、块块统筹,条块协同、狠抓落实”,聚焦抓好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推进教材建设“一规划四办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强化语言文字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等,扭住关键、以点带面,切实推动党中央教育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陈宝生强调,办好学前教育,要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导向,秉承“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强国即目标”的办园理念,创新游戏教学模式,促进幼儿智力发育、语言发育、身体发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要扎实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创新课后服务机制,严格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政府定制度,学校练内功,家长转行为,打出政策组合拳。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切实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陈宝生指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善用“大思政课”的重大契机。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创新话语体系上下功夫,用好生活的语言、学术的语言、个性的语言、时代的语言、孩子的语言,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大力提升思政工作质量水平,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发掘学校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教育战线独特优势,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理与方法支撑,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