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双减”系列报道 | 教育探讨:如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发布时间: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双减”系列报道 | 如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

——做好“加减法” 兵团“双减”落地有声系列报道之观点篇(上)

胡杨网记者韩晓怡、李雨浪

编者按

教育是千秋大计,“双减”为的就是让教育回归本质。“双减”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除了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联动以外,学校作为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需要主动迎接困难、拥抱变化。“双减”正从落地走向纵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胡杨网邀请兵团教育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围绕“双减”落地后,如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双减”,不仅仅是解决作业、校外培训等问题,其核心要义是建设高品质教育体系。

长期以来,八师石河子市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力促“双减”政策落细落实。一是充分发挥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和带动作用,集团各学校实行“资源共享、研训联动、质量共进、文化共建、责任共担”,调动各校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二是盘活校外资源供给,各学校积极探索“校内+校外”课后服务资源,引进校外培训机构相关课程,拓宽“科普学堂”“体艺学堂”等课外活动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三是通过评价改革,转变教育短视化、功利化倾向,将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水平以及学业负担、社会满意度等指标纳入集团、学校评价体系,坚持激发基层活力,跑出办学加速度。

“双减”工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作为边疆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坚定不移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

六师五家渠市教育局并没有就“双减”抓“双减”,而是通过落实“六增”促“双减”。六师五家渠市始终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作为落实“双减”的有力引擎。一年来,师市举办三个义务教育集团和一个高中联盟,学校在干部任免、教师招聘、岗位设置、教学评价等方面享有充分自主权,绩效考核充分向班主任倾斜,向一线教师倾斜,向业绩突出的教师倾斜,学校办学活力充分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加强。师市教育系统实现用人自主、财务自主、评价自主,为“双减”工作的逐步深化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证。严格落实学校书记、校长作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严格作业分层制度和公示制度,加强学科建设和校本研修,打造高效课堂。

只有坚持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通结合、标本兼治,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才能不折不扣完成“双减”各项工作,办人民满意教育。

“双减”政策不仅仅是一份文件,它是对我国教育整体功能设计的重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乃至社会教育观念的一次巨大变革。它为教育如何走出应试的泥潭,如何剔除功利化办学思想,带来了机遇。

兵团三中抓住“双减”的机遇,提出“三个建设”促“双减”。一是建好红石榴课程体系。从基础课程到兴趣课程再到特色课程,从课程的开发到实施再到评价,为兵三学子搭建多元的成长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灿烂。二是建好高效课堂的良好机制。从课前精心设计教学、课中高效组织教学、课后科学设计作业,抓住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最大化地激发教师的智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三是建好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家校社合作中心,开设好家校社协同育人课程,秉持教育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家族、辐射一个社区的理念凝聚育人的合力,促进家校协同一致,增强落实“双减”的定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