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二中高中部进行《乡土中国》阅读指导分享

发布时间:22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乌鲁木齐讯(胡杨网记者韩晓怡)4月12日,兵团二中高中部根据新课改语文学科的“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安排,开展了《乡土中国》阅读指导方法交流分享研讨活动,这也是兵团二中4月读书节活动之一。兵团二中高一、高二、高三年级三位语文老师对《乡土中国》指导方法和收获进行了智慧展示,兵团乌鲁木齐市区域联盟校(六师、十一师、十二师、十三师等师市中学)、兵团徐金凤名师工作室、兵团陈金凤名师工作室的语文老师在线听课。

微信图片_20220816112913

兵团二中的听课现场

据了解,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课标》)将“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作为第一个学习任务群呈现,并且贯穿了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这充分说明了整本书阅读在高中语文中的重要地位,同时做出了底线要求:在指定范围内选择阅读一部长篇小说和一部学术著作。国家统编教材高中语文在必修教材中选择了《乡土中国》《红楼梦》作为学习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816113004

冯甜甜老师的课件

微信图片_20220816113039

高二年级组冯甜甜老师正在讲课

《课标》明确指出,高中语文学习是以18个语文学习任务群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语言运用中提升语文素养获得综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16113131

一张图快速阅读《乡土中国》

据兵团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翠华介绍:“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带来了教育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巨大改革,而‘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亮点和突破口,也是一线教师的教学难点。‘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作为一个学习任务群,进入高中课程,进入高中语文课堂,要求老师们在语文教学中有效地、高效地指导学生开展‘整本书阅读与研讨’,希望通过此次阅读指导分享活动,对老师们在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和思维上起到一定参考和借鉴作用。”

微信截图_20220816113227

各师市学校老师的听课截图

分享课程结束后,在线听课的各师市老师们表示,兵团二中高中部语文老师们的多样授课方法带给大家不少启迪,通过分享,大家认识到,要重新审视整本书阅读的构建策略和价值意义,重视学生在整本书阅读中的语言、思维、品质、精神的发展,通过阅读与辨析,梳理与探究等丰富多彩的阅读实践活动,保证整本书阅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让学生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开阔视野、提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