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收看“天宫课堂”第三课的提示

发布时间:22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15时45分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继续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授课内容介绍附后),旨在传播普及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收看。

“天宫课堂”第三课内容简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1

问天实验舱介绍

展示介绍问天实验舱的基本情况以及科学手套箱、生命生态实验柜、生物技术实验柜和变重力实验柜等设施设备。

2

毛细效应实验

展示失重环境下液体显著的毛细现象,讲解毛细现象的重要性及其工程应用。

3

水球变“懒”实验

探究在微重力环境下,液体与液固混合体在相同冲击作用下的振动表现。

4

太空趣味饮水

展示在微重力环境下,使用超长吸管喝水的有趣现象。

5

会调头的扳手

展示微重力环境下的扳手旋转翻转的现象。

6

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

介绍生命生态实验柜进行的水稻种植和拟南芥种植研究项目,演示样本采集操作。

7

天地互动环节

航天员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天地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