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关于遴选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承训机构的通知

发布时间:24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教育局 兵团财政局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各有关培训基地(机构):

为全面加强兵团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6号)和《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规划方案》(兵教办发〔202162号)有关要求,现就遴选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训机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以下简称提高计划)共设置4个国家级培训项目类别,包括子项目(专业) 6个,拟培训中高职院校教师及管理人员133名;省级培训项目2个,拟培训中高职院校教师及管理人员60名,具体项目详见《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表》(附1,以下简称《项目表》),面向全国进行遴选。相关培训项目具体要求详见《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指南》(附件2)。

二、承训机构条件

申报2024年提高计划项目的单位应为教育部公布的具有职业院校教师培养资质的培训基地和远程培训机构,或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教育部备案的省级优质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远程培训机构。

三、遴选程序

本次遴选工作由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公室(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项目办)负责组织实施。

(一)通知发布2024322日,项目办分别在兵团教育局政务网(http://btjyj.xjbt.gov.cn/)发布遴选通知。

(二)项目申报。符合条件的培训院校(机构)选取对拟承办项目研究制定具体项目实施方案,于41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附件34及佐证材料)报送项目办。

(三)项目评审41—48日,由项目办组织专家评审各培训院校、培训机构的项目申报书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

(四)项目反馈。410日,项目办召开2024国培计划本级培训项目遴选反馈会。拟承训单位根据专家意见建议,修改完善项目方案。

组织实施兵团教育局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和有关要求,复核各入围机构实施方案,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请拟申报的培训单位(机构)认真研读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指导方案》和《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指南》(附件2),结合本单位专业资源优势和2024年度兵团培训需求,研究制定项目培训方案(按子项目),填写《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3)、《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附件4)。

(二)培训方式。2024年职业院校素质提高项目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专题研修、团队研修、跟岗培训、考察交流、返岗实践、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项目培训方式详见附件12

(三)培训时间。原则上培训时间应为20247—10月底,特殊情况经协商一致可适当提前或延后。

(四)培训经费。兵团教育局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培训经费标准,根据培训实际情况拨付承训机构。培训项目经费主要用于补助教师培训期间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设备租赁费、培训资料费等。

五、其他要求

(一)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方案设计前期应对兵团相关职业院校进行深入调研,就兵团职业院校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等多方面充分调研分析,根据教师层次水平和专业类别分层分类设置培训模块与课程,确保培训方案紧扣需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培训方案开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注重提升双师型教师素质。根据培训专业()或方向及教师需求开发主题鲜明的培训模块与课程,强化模块之间的衔接与整合,设置贴近中高职教师的工作需求及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重点,充分融合三教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内容,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方面有所突破。

(三)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可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专题研修、团队研修、跟岗培训、考察交流、返岗实践、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不同方式,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构建常态化研修平台和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开展培训,帮助职业院校教师学习掌握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有效提升教学能力、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四)培训过程管理。各承训机构应制定项目管理细则,加强对参训学员出勤、学习表现、作业、培训成果等日常考核,加强安全教育,为参训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不同项目类别,积极开展培训制度建设,加强培训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考评,系统化开展训前诊断、训中测评、训后考核和返岗跟踪,强化培训后续跟踪,指导参训学员将培训所学知识与技能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活动中,明确培训成果要求和数量,重视参训学员物化成果考核。

(五)培训后勤保障。各承训机构要提供相应的学习、交流、食宿、体育锻炼等场所,注重参训教师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项目经费使用应严格执行国家、兵团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项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坚持厉行勤俭节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专款专用和项目顺利实施。

各申报单位须承诺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并提供相关资 质证明材料。要以法人单位进行申报,不接受各校内设二级学 (部门)的申报。联合申报的单位须提供协议书及各方能够承担相应培训项目的证明材料。申报单位内部涉及多个院系(或 部门)的,须确定一个牵头院系(或部门),并明确联系人。申报材料word电子版(附件3、附件4)及加盖公章的扫描版(PDF格式)需在331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待遴选确定为承训基地后,纸质材料一式两份邮寄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逾期不予受理。

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   薛鸿伟0991—2661916

兵团教育局教师工作处  王思思 0991—2896283

邮箱:btzyjy2022@163.com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五星南路350号华域大厦13楼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研究室,邮编:830002

 

附件:1.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表

2.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

指南

3.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doc

4.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

 

 

 

兵团教育局             兵团财政局         

                               2024322日       



附件1

 

2024年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子项目(专业)

时长(学时)

标准(元/·天)

计划

人数

实施

时间

合计



193


1

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

语文

112(集中研修14天)

550

22

7-10

2

历史

112(集中研修14天)

550

20

7-10

3

思想政治

112(集中研修14天)

550

21

7-10

4

名师(名匠)团队培育

兵团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专题研修班

320(其中集中研修及跟岗培训28天)

550

22

7-10

5

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培训


160(集中研修及跟岗培训20天)

550

28

7-10

6

企业实践项目

汽车制造类

320(其中集中研修及跟岗培训28天)

550

20

7-10

7

创新项目

教学管理者培训

112(集中研修14天)

550

30

7-10

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培训

112(集中研修14天)

550

30

7-10


附件2

 

2024年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项目指南

 

一、培训总体要求

(一)培训需求分析。培训方案设计前期兵团相关职业院校进行深入调研,就兵团特殊区情、兵团职业院校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等多方面充分调研分析,根据教师层次水平和专业类别分层分类设置培训模块与课程,确保培训方案紧扣需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二)培训方案开发。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注重提升双师素质。根据培训专业(类)或方向及教师需求开发主题鲜明的培训模块与课程,强化模块之间的衔接与整合,设置贴近高职教师的工作需求及职业发展需要的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充分融合三教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内容,在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方面有所突破。

(三)培训模式创新。培训可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专题研修、团队研修、跟岗培训、考察交流、返岗实践、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等不同方式,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构建常态化研修平台和机制,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开展培训,帮助职业院校教师学习掌握所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有效提升教学能力、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四)培训过程管理。各承训机构应制定项目管理细则,加强对参训学员出勤、学习表现、作业、培训成果等日常考核,加强安全教育,为参训学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不同项目类别,积极开展培训制度建设,加强培训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考评,系统化开展训前诊断、训中测评、训后考核和返岗跟踪,强化培训后续跟踪,指导参训学员将培训所学知识与技能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活动中,明确培训成果要求和数量,重视参训学员物化成果考核。

(五)培训后勤保障。承训机构应提供相应的学习、交流食宿、体育锻炼等场所,注重参训学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项目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国家、兵团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专项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坚持厉行勤俭节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专款专用和项目顺利实施。

二、培训项目具体要求

(一)名师(名匠)团队培育

子项目(专业):兵团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专题研修

培训对象:培训对象为兵团遴选的双师型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及成员,以及其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或具有绝招绝技的技能大师(专兼职)

培训方式:定期团队研修、项目研究、行动学习等方式进行培养

培训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双师型名师团队及团队建设,包括模块化课程建设与组织实施、教学资源研发、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模块化课程建设与组织实施、教学资源研发、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研修内容主要包括技术技能传承、积累与开发应用、传统(民族)技艺传承、实习实训资源开发、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等。

培训人次及计划学时:22人,项目周期三年,其中每年集中研修及返岗实践不少于4周(160学时),分阶段进行。

(二)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子项目(专业):语文、历史、思想政治。

培训对象:兵团中职院校公共基础课语文、历史、思想政治教师。

培训方式集中面授、返岗实践、团队研修等

培训重点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重要思想、党史教育等;职教政策和理论研修、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研修;中职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新课标解读以及三科统编教材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质量评价专题研修;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等。强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评价,促进中职学校三科统编教材高质量实施,提升兵团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教师教育教学和教案设计开发能力。强化新时代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评价,提升兵团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教师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能力提升

培训人次及计划学时20/专业,寒暑假期间组织实施,集中面授不少于2周(80学时)

(三)教师企业实践项目

子项目(专业)汽车制造类专业。

培训对象:兵团中高职学校青年教师

项目方式及内容选派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基地开展产学研训一体化岗位实践,采用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顶岗、参与研发项目、兼职任职等方式,开展企业跟岗实践。

选派人次及计划学时:20人,分为岗前培训、岗位实践、岗位提升三个阶段,其中集中研修及返岗实践不少于8周(320学时),可分阶段进行。

(四)“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培训

培训对象:兵团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

培训方式:集中面授、专题研修、跟岗培训、返岗实践等。

培训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业(专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书证融合、课证融合、模块化教学方式方法、职业技能等级考核与培养课程考核评价等。

培训人次及计划学时:28/专业,集中研修及跟岗培训不少于4周(160学时),分阶段进行。

(六)创新项目(省级)

子项目(专业):教学管理者培训、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培训能力提升班。

培训对象:兵团职业院校负责教学工作中层干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职教教研员、青年教师等。

培训方式:集中研修、专题研修项目实线上线下结合研修等

培训重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职业教育课题研究的思路与方法,学术论文的研究与撰写,凝练研究成果,提升教科研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推动课程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研制、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课程开发与建设、团队组织与领导、名师工作室建设、教学能力大赛、技能大赛、教科研方法等。围绕职教改革政策解读、三教改革研究、职业教育科研指导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与培育等模块开展培训,加强参训学员提升专业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能结合岗位实际,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

培训人次及计划学时:30/专业,集中研修不少于2周(80学时)。


附件3

 

2024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

计划项目申报书

 

 

 

申报单位:                              

合作单位:                              

项目名称:                               

子项目(专业)名称:                              

人: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填表日期: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

20243

 

 

 

1. 本申报书由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填写。联合院校、行业、企业申报项目的,需与主要申报单位共同填写。

2.每份申报书只能填写一个培训子项目(专业)

3.项目名称指名师(名匠)团队培育项目公共基础课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企业实践项目、“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培训、创新项目等。

4.子项目名称请按《项目表》内子项目(专业)名称项目编号填写,如1名师(名匠)团队培育项目专题培训

5.项目执行部门:指机构(基地)二级单位或内设机构。

6.申报单位要如实、准确填写各项内容,必要时可加页。

7.本表须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后方可上报,一式两份。

 

 

 

 

 

 

一、 基本情况

申报单位资质

(在内打

国家级基地

优质省级基地

其他

培训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专业等概况

(本单位该学科、专业在国内同行中的地位、优势与特色;合作单位基本情况、培训条件和优势;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职教师资培训项目情况等。)

 

 

 

 

 

项目执行部门


负责人

姓名


职务


职称


电话


手机


电子信箱


管理团队

 

 

 

 

负责事务











……










主要专家

 

 

 

 

培训专长
















……





拟实施时间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培训总费用


二、培训实施方案

培训模式

请注明拟采用的培训模式。

 

目标定位

请根据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对该类项目的目标要求以及兵团教育行政部门对该子项目(专业)的通用性目标要求,阐述本项目能够达到的具体目标和定位。

需求分析

请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分析培训对象的需求。

培训内容

请简要描述培训内容安排,包括内容设计、培训资源等。

 

 

 

 

 

 

 

 

 

 

 

 

 

 

 

 

 

 

 

 

 

 

 

 

自行添加页)


实践性课程所占比例        %,授课教师中一线专业技术(工程)人员所占比例            %

培训课程

模块

专题

学时

内容要点

授课教师

单位

职称

是否为一线专业技术(工程)人员



























































































培训

方式

介绍本项目中拟采用的培训方式,如集中面授、师徒制带训、网络研修、专题研修、团队研修、跟岗培训、考察交流、返岗实践等。

 

 

考核

评价

请着重阐释本项目对学员的考核评估要求,如果设计了绩效考核任务,也需在此陈述。

跟踪

指导

请简要介绍本项目将对学员采用的训后跟踪指导的手段、方式和方法。

 

 

 

培训师资

请简要说明培训师资团队构成,包括职称结构、专兼职比例等。

 

 

 

 

实践基地

请简要介绍供学员进行企业实践或观摩教学基地的情况介绍。

 

 

 

 

后勤保障

请说明组织管理、教学条件、食宿条件等安排方案。

 

 

 

 

 

经费管理与使用

请说明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并列出各项经费预算(含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保险费、培训场地费、设备租赁费、培训资料费、网络研修费、交通费等)。

 

 

 

特色与创新

请简要阐述培训的亮点、特色、创新之处。

 

 

 

 

 

 

 

三、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

意见

申报单位对实施该项目的承诺等。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合作单位

意见

合作单位对实施该项目的承诺等,无合作单位的不填写。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

    

 


附件4

2024新疆兵团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统计表

申报单位名称:             

序号

项目类别

子项目(专业名称

培训人数

经费预算

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

手机号码

QQ号码(微信)

1








2








3








4








5








6








7

(可自行添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