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兵团教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3年12月27日 信息来源:兵团教育局 编辑: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2022年,兵团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持续提升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兵团教育局党组建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长效机制,将其纳入《2022年兵团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学习、教师培训、法治大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业务深入学;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位动落实充分发挥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兵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兵团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兵团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其列入兵团对师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以及对师市年度教育发展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办落实是全面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落实各项法治任务,亲自讲授法治专题课,积极构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大格局。

(二)筑牢安全稳定之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全面加强。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兵团分管领导2次召开安全稳定会议,教育局先后召开30余次兵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印发教育领域安全应急预案、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安全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指引等40余个完全文件。是完善工作机制构建13个部门组成的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协调机制,首次与兵团公安局构建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整治等7项“警教”联动机制,针对防欺凌、防电信诈骗等高发、频发事件,2次召开沟通协调会议,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行政执法检查印发6期通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部门合力。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完成对316所学校的防坠楼装置的加装任务,5.9万平方米校舍开展不满足抗震设防标准校(园)舍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先后开展了学校及周边自建房、实验室及危化品火灾防控、燃气、食品、防溺水、扫黑除恶、护校安园等各类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安全隐患2712个,已整改2498个,持续6年保持教育系统大局稳定。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依法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动态调整并公布兵团教育局权责事项54项,2022年,自治区授予兵团高职高专设置审批权,教育系统行政职权实现“应授尽授”会同自治区教育厅首次研制《教育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试行)》《教育系统行政裁量权基准(试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市场主体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兵团教育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合法性审核程序,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全年审核规范性文件6件累计审核政策性文件11件,备案审查师市党内规范性文件2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要求,累计向司法局备案10件,做到有件必备,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强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兵团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开展兵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四)优化履职审批程序,教育网上政务服务效能显著增强。一是增强教育便民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取消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证明事项29项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录入27项服务事项,聚焦管理服务减流程、减证明、减时间所有事项实现网办,平均跑动次数压减至0.25次,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提升至80%,最多跑一次率提升至100%集中三天在兵团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兵团对口援疆计划报名和签约,为200余名高考报名学生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的咨询服务。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兵团教育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教育系统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审批服务,逐项提出了包括实行取消证明事项、采取承诺告知、压缩审批时限、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等5项具体改革措施。三是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举办突发事件处置、卫生与健康教育等能力提升培训,累计覆盖师生1.6万人,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应急避险逃生演练617次、涉及近46万人次,切实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应急避险和安全逃生的能力

(五)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教育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一是强化追责问责机制。首次出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兵教督〔2022〕2号,规范教育督导问责程序,为督导“长牙齿”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针对教育质量监测、安全、幼儿园办园行为等印发各类通报6期。二是完善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受理各类咨询投诉65信访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兵团教育局政务门户网站发布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资讯等信息372回复领导信箱信件103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三是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4名新入职工作人员新申领执法证30名工作人员重新申领全国统一行执法证件邀请兵团司法局专家,讲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行政执法有关要求;完善行政执法“双公示”信息报送机制,每季度在信用兵团和信用中国网站上公布教育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

(六)多措并举全面普法,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素养逐步提升。一是初次制定普法规划出台《兵团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年度普法任务,制定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普法责任制清单二是“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走在全国前列。45万学生参与全国“宪法卫士”活动,参与率达96.8%,位居全国第一与兵团司法局共同举办全国总决赛兵团选拔赛选派8名选手代表兵团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荣获知识竞赛团体等奖3人荣获演讲比赛等奖,1人获演讲比赛等奖。三是落实日常学法制度。采取线上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兵团教育系统2022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依法治教培训班培训近2700人;选派2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项目;常态化开展以《行政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新职教法》《新安法》《民法典》等为主题“法治进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

(七)推动数字创新赋能,教育治理法治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一是创新方式方法科学督导加强督导事项统筹,减少督导频次,积极探索“互联网+督导”,建成基于5G网络视频督导信息平台,对兵团14个师市302所中小学校的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进行多轮次实时、随机、无接触的督导检查。积极推进政务事项网上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在认领30项监管事项子项的基础上,增加认领行政检查实施清单9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为100%。完善数据资源对接工作,上报监管行为2826条,监管对象23个,执法人员27人先后3次对政务平台完成自查整改三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兵团教育领域2022年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4项,录入执法检查人员101人、监管对象436个,完善“两库一单”建设。学习使用兵团智慧复议平台通过平台学习司法解释、研究性文章案例、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部门执法能力和水平亟需提一是系统执法能力比较薄弱。各级教育部门普遍存在法律专业人员缺乏、具备资格的执法人员数量少水平不高;协同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的主动性还不够;运用信息化提升监管能力还不够到位。二是教育治理能力有待提升。行政部门管理权限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权边界还不够清晰,使得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者积极性未得到充分发挥。

法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在抓青少年学生这个普法重点群体上,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增强,具有法治专业知识的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未彻底发挥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推动兵团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走在前、勇争先、开新局”。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严格落实兵团普法工作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在兵团率先建立教育系统每月“学一法”制度,聘请全国知名法律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开展系统涉教法律的培训班,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二)深化教育系统依法行政改革。建立教育系统“法治台账”,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动态管理权责清单,使行政履职过程与实施法律过程融为一体。强化依法决策,围绕“三重一大”“师德师风”“双减”等重大事项,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协同推动多部门行政综合执法,形成部门合力持续推动执法行为依法执行、违法违规问题依法督办、违法违规环节依法过问,推动教育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信息化服务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数字化赋能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实施教育新基建建设,创新智慧教育,全面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监管工作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聚焦“双减”、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教育重点工作,建立兵团统一的督学管理平台,对各级督学下达统一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完成的时间,全面落实各项任务。